幸福感動的根源,尋找咖啡的故鄉

大仙寺

2013-08-20 14:08

                        大仙寺又名大仙巖,或稱舊巖,可以說是臺灣第一巨剎,位於白河鎮仙草里岩前一號,這座巨剎是清康熙四十年(西元1701年)臨濟高僧參徹創建。

        大仙寺是建在枕頭山山麓一座丘陵斜面,殿宇美侖美奐,環境清幽雅潔,供奉著釋迦牟尼佛巨像。在這座巨剎中,住有和尚、尼姑四百多人,這是臺灣的寺廟中僧尼同寺人數最多的地方。大仙寺佔地三甲餘,殿後山林,古木參天,到處置有石椅石桌,供遊人小憩。遊覽大仙寺,最令人難忘的是大仙寺的素食大鍋菜,到這兒遊覽,參拜的人,中午時分都可在寺內進食,大鍋素菜,吃起來頗有味道,令人回味無窮。

大仙寺管理委員會編撰的大仙寺沿革資料及臺灣省文獻委員會編印的臺灣省通志宗教篇大仙寺都詳細的介紹,大仙寺沿革是:

福建高僧參徹禪師因受參軍陳永華延請來臺,駐錫赤山龍湖巖,後參徹喜歡此地山川明麗,遂結茅居此,時在清康熙四十年(西元1701年),至五十八年自龍湖巖分觀音佛像奉祀,誦經說法,鄉人敬信之,於是集資建廟,並增塑三世佛及羅漢像,乾隆十二年建佛殿,嘉慶同治年間,歷經重修,遂成為雄偉壯麗之寺貌,民國十年大雄寶殿建竣,巍峨精緻,為全省古寺之冠。

關嶺雲岩---即關子嶺溫泉,包括大棟,枕頭兩座山峰,及大仙、碧雲兩寺為一環之風景區。大棟係嘉南丘陵之主峰,又為南縣山岳中之最高峰;眺望全座山峰,宛如雄獅盤踞嶺上,狀甚壯觀,其向西北處,稱「獅頭額」。枕頭山位大棟山之前,古稱玉案山,又稱玉枕山,傍有火山,諸羅縣志載:「火山在貓羅貓霧二山之東山之上,一在玉案山後山之麓」是也。枕頭山之南腹,現有水火同源之奇勝,北麓有火神廟,此附近湧出之溫泉,則關子嶺溫泉也。